目录

随笔20200915

目录

刷题做笔记时,无意间看到去年9月份写的随笔,隐去了别人的姓名,顺手传上来吧

这段时间似乎在想很多东西,也不知想明白没有,决定记一些下来。

大概分为以下几个方面,得与失,时间,自身缺点。

这一年又可以算上我的低谷,似乎我总觉得自己处在低谷,容易一蹶不振。从去年9月到现在,做的最大的两个决定便是,一,打小挑比赛,二,考研。当初的想法是利用比赛来贴金,也是因为之前被别人加绩点羡慕到了,当了队长,一年的时间断断续续精力都花在上面,但是没获得省级奖励。现在看来也觉得后悔,觉得十分不值,貌似又是一个“错误”的决定,我发现一直以来我是个很自卑的人,觉得很多东西都做不了,但后来发现其实当时的自己完全可以做到,或许自卑是另一种为自己开脱的借口。

考研方面,也是因为自己很大的一个缺点,不喜欢定计划,统筹能力不行,没有目标,哪里来的执行,日常的具体表现,就是有时候学的很猛,有时候又完全不学,效率和状态不在线上,导致现在自己陷入了一个很尴尬的境地。

但人不能总流于表面的,不能一直活在过去的阴影中的,不能活在无限的错误中的。比赛方面,既然有失,而且我也不是废人,那么必有得,所以得是什么呢?主要分为两个方面:

  1. 自我硬实力提升、人际关系
    1. 我一直在人际交往,或者说非计算机专业方面有很大的欠缺,最近甚至觉得自己有些孤僻了。
    2. 打比赛的过程中,涉及到任务分配、积极性调动、以及人与人之间的潜规则,学到了不少。
    3. 人际关系方面,看到了某某的“八面玲珑”,一个看起来很水,不喜欢弄专业功课的人,做项目打比赛似乎也吊儿郎当,但是就是认识很多人,无论用什么方式,从最开始的每天和我说晚安,到后面有空就聊一点,用很简单的方式就稳固了人际关系,是我需要学习的。(2021年3月12日晚,后记:以我现在的待人角度来说,他身上其实也我很多欣赏的地方,作为一个管理专业的人,本身就是要投身到各种社团参与,活动举办上来,我认为他在自己的领域已经很强了。并且如果他是看似轻松,那么一定也有背后的辛苦;如果他确实很轻松,他们他会更厉害,天生就是管理的料)
  2. 反思
    1. 想把这一年的经历,当作自己新的一轮蜕变,如果说上次是爱情观、生活观上的改变,这次是对自我管理(时间、性格认识)的彻底深入以及社会化的努力尝试。
    2. 痛则思变,如果不改变,以后只会更痛。现在形式很严峻,但算不上最坏,在总结了之前的错误之后,不应继续沉迷在对过去的错误的悔恨中,而是想着怎么在当前的自我条件、外部环境下,让未来更漂亮。

或许,现在问我如何成功,我的答案是“目标+方法+时间”,没有目标,就不会有努力的动力,没有时间管理能力,没有实践,怎么出成果,而方法又是决定效率的关键,在大家都拼时间的情况下,效率也很重要。根据某某分享的一些中国经济的事实,似乎钱的规则也是有许多普通人所想不到的点的,另辟蹊径也是办法,不过那需要更广阔的知识和眼界做支撑。今年的我,在这三个方面,似乎都没做到,所以是失败的,明年的我,一定是成功的。今年没明确的目标,没有阶段任务,导致无动力,时间上无论是客观的比赛原因,还是自己懒,贪玩,都是没花时间学习。最后因为想逃避,所以屏蔽了很多考研信息,这又是方法的失败。光分析是没用的,认识的最终目的,还是获得正确的方法论,是应用到实践上面,后面的三个多月,相信自己,不负自己,不负相亲相爱之人。

2021年3月12日晚,后记:

看完这篇文章,我发现自己当时确实在慢慢想着改变,但当时或许更多的是停留在思想层面,落实的不多。扪心自问,现在虽然我也没有落实太多自己的想法,但我这几个月是真真切切感受到痛苦了的,改变的痛苦。由内而外的改变是痛苦的,只有感受到了痛苦,才是真的改变了。

昨天躺在床上,想着,以前喜欢蜕变这个词,现在并不喜欢,我认为,蜕变并不能正确得描述改变的过程与体验,人的改变哪里是一瞬间。改变是这样的,它就像,你拿着个锤子,知道这块骨头有问题,解决的办法只能是把它敲碎,把它重塑成你希望的样子好的样子,看你有没有勇气去触碰它,仅仅意识到是没有用的。直到现在,我承认,我也只是敲碎了一部分骨头,有不少骨头迟迟不忍动,还有些正在愈合的阵痛期,甚至还有些愈合后,再次敲碎。不过,我也很享受新长出的骨骼所给我带来的一切。

最后,回答一下半年前的话,「后面的三个多月,相信自己,不负自己,不负相亲相爱之人」,我敢肯定,我做到了(此处没有应该两字,以前的我总喜欢用「逃避」来逃避什么)。

又写多了,害,是弄完了开题报告和开题答辩PPT的兴奋。现在三座大山,暂时只剩复试和新苗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