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人为什么而活2

目录

现在是2021年3月5日,早在2019年8月4日,我就已经思考过这个话题,当时的答案是:「做你想做的,做你该做的」,现在想想这个答案未免有些泛泛而谈,没有啥意义。当时的想法是,「想做的」即为一个人喜欢做的;「该做的」是一个人的责任,我认为这构成了人活着的意义。

有趣的是,在2020年7月18日,我在知乎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是什么让你坚持活下去(限10个字之内)?」,我的回答是,「我爱的人,爱我的人」。当时的我应该是处于心情的低谷期,每天的焦虑、自卑、抑郁、逃避充斥着我。可以看得出来,当时的我更加注重「人」的意义。或许你会觉得,当时的我,是个重情重义的人——事实确实如此,但另一方面,这短短的八个字,也体现了我的焦虑型依恋的本质,换句话说,这个时候,我已经迷失自我了:我们把这八个字做一下小学时常考的「缩句」,那么我的回答就成了「(别)人,(别)人」,给出这个答案时候的我,根本不是为自己而活着,换句话说,我看不到自己活着的意义,心中对于「我」的概念已经很微弱了。

人活着是要有「自我稳定性」的,包括情绪稳定、拥有取悦自己的能力,拥有一个人生活的能力等等。是很奇怪,一个人越是无法一个人活着,就越难遇到与其结伴的人;一个人越是自己能活得很好,自信乐观,优秀,越是能感染到其他人。

所以,我选择了后者。

我曾在「声昔」发表过一个心情,「如何毁了一个人,夺去除了生命以外对TA而言最重要的东西;如何成就一个人,夺去除了生命以外对TA而言最重要的东西」。前半句很好理解,后半句我想表达什么意思呢,又为什么会想到这句话呢?前面提到,我过去的一年,迷失了自我,不是为自己而活,沉浸在负面情绪中,最终,我活着的动力,那个「爱我的人」,选择了离开。这对焦虑型依恋的我而言,就像丢了命,当时的我真的觉得活不下去了。我同时面临着自我攻击、至爱的人对我的失望放弃,还有一个多月后即将考研的压力。

我认真反思过,细数了去年一年来我的缺点,有真正的缺点,也有自以为的缺点:我是个很闷的人,欢脱不起来;我是个很自卑的人,与两年前那个自信的少年截然相反;我是个不注重打扮的人,近几个月窝在寝室,随性穿衣服,加上长时间的熬夜,肤质一泻千里;我是个抑郁、焦虑的人,我看不到未来的希望,哪怕当时拥有的,我也会觉得我失去,美好的东西,我都觉得自己不配;我是个喜欢逃避的人,沉浸在那种负面情绪中,不愿走出来,或者根本走不出来;我是个社交很失败的人,以前还会努力与人接触,在有了女朋友后,把所有的社交都逐渐转向了她,这也是我逐渐无趣的一大原因,太久没好好和人说话了;我是个无法控制自己情绪的人;我是个很难与人共情的人,我无法,也可能是不愿,认真探索别人说话时的情绪,想表达的心思,无法与人感同身受;我是个做事没有计划的人,大学三年多一直在努力,但都一直在往不同的方向努力,奖学金拿了很多,比赛的奖也拿了不少,项目经历也有一些,老师和同学也都非常认可我,但我就是把牌打成了这个样子,在毕业的时候远远没有达到我期望、他人期望的水平,一直没有持续往一个方向使力,所以我想读研;我是个很怪的人,我给自己设限,我觉得自己不善于社交,我觉得自己不配享受那些高档的美食,我觉得自己做不到很多东西,我觉得很多事情只有某种类型的人才能做,而我不是;我做事太有目的性。

生活和自己都抛弃了我。很感激那两个星期陪伴了我的人,给我的安慰和激励。在那之后,我疯狂得进行自我救赎,我去找不同的人聊天,去接触新的圈子,去找老乡群的人,去找考研群主胡子哥,去找挽回机构(就聊了一次,毕竟还是要靠自己,有人点醒就够了——其实也是因为太贵了,价格5位数,是贫穷让我拥有了自我救赎的能力),也去找心理咨询师聊过,还有自我对话。和心理咨询师的聊天很有意思,因为当时预约的人很多,我被排到了一星期后,然而我在一星期后自愈了很多,和老师聊天的时候,全程笑着讲述我的经历,与其说是去咨询的,不如说是去演讲的。一边讲着过去的经历,一边自我分析,「我觉得这是什么什么样的心态,应该怎么样去解决」,老师也夸我分析的都对。讲到后来,老师问我,「所以你想咨询什么问题呢?」,我想了想,好像当时确实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需要咨询哈哈哈。索性就请教了个关于社交的问题,然后询问了老师的下班时间,提前几分钟结束了咨询。我觉得心里咨询师是很辛苦的,一直在认真听我的讲述,不停地记录我的情况,努力与我共情,我也有义务为她着想,我们并不是只有咨询师师咨询者的关系,也有普通朋友的关系。

我发现自己有个毛病是永远改不掉了,哪怕是在我经历了四个月的自我救赎,脱胎换骨后仍几乎没变——「话唠」。不同的是,如果是与人交谈,我会观察对方的反应,看是否对方愿意听;以及与人交流的时候,我现在更趋向于少说自己,而努力去识别对方的情绪,引领着对方把自己想说的说舒畅了。

话题拉回到自我救赎上,前面讲的是与「人」的交谈,求助,其实占比更多的,是「自我」救赎,是通过「阅读」,与自己对话。

最近几个月的阅读主要分为两大类:「与人」,「自我」。最初的时候,我改变的原动力是挽回她,所以在知乎上拼命搜索「挽回」,明白了许多浅层的原因,弄清了是什么导致了分手,以及挽回中的哪些错误不能犯。后来,我开始阅读「亲密关系」领域的经典书籍,去学习「为什么要去爱」、「能从爱中获得什么」、「如何去爱」,这段时间我重新审视了自己挽回的动机,去思考关于爱的深层次的内容,也正是在这段时间,我修复了自己的恋爱性格缺陷——「焦虑型依恋」,也是在这段时间,我学习了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情绪,进而控制自己的情绪,以及如何带动对方的正向情绪;学习了如何维护亲密关系;学习了如何与人沟通;学习了如何共情。后期,直到现在,我主要阅读的是关于「自我」的书籍,诸如《被讨厌的勇气》,《羞耻感》,《认知觉醒》一类的书,前两本治愈的是自己的性格,差不多根治了二十多年来的自卑心理;后面那本是关于自我提升的,因为只有自己变得优秀自律,才值得爱人与被爱,才能收获高质量的爱。当然我读的书远不止上面几本,还有知乎以及公众号上面的文章,以及我生命中的一位贵人——小黑老师,从亲密关系到社交关系,从自我管理到职场生存,都给了我实质性的帮助,启发了我很多很多。

人能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事物,真是一件很不容易却又幸福的事儿——而我找到了「读书」。读书的时候,时间是完全属于自己的,心境是完全平和的。

「杀不死我的,只会让我更强大」,很幸运,在绝境中,在「毁灭」与「成就」中,我选择了后者。前面那一大段我所列出的缺点,现在,有的已经成了我的优点,有的已经克服,有的正在努力的路上。

改变确实在一点点发生。我首先是突破了「自我设限」,如我给自己设定的「 我不擅长社交」,从而重拾了与人交流的勇气,又如我开始吃西红柿(煮的),吃洋葱,还有一次吃了室友给我捏的两个海苔饭团,这在以前,光是「海苔」和「拌饭」任何一个,都能让我的胃翻江倒海。我改变了情绪认知的方式,以前的我沉浸在被情绪控制的「爽感」中,就像毒品一般,被摧残着却又离不开。后来,我告诉自己,情绪只是身体对自己发出的信号,告诉自己身体的想法,告诉自己该怎么做了。比如焦虑的时候,身体是要告诉你该干事情了,而不是让你继续沉浸在里面。在与人交谈的时候,我能放下自己的好胜心、自卑心、嫉妒心,或许以前别人向我夸耀自己的成果的时候,我会下意识远离,一个是因为嫉妒,一个是怕引起心中的焦虑和自卑;现在我大部分时候能短暂的放下自我意识,把角色转换到对方身上,由衷地为对方高兴,并认真地赞美TA,因此我有几个朋友也比以前更「铁」了,聊天的频率、广度、深度都有增加。还有好多好多,一时间无法分享我成长的喜悦。啊对,还有最重要的一点,这两个多月,我的一个十多年的梦想实现啦——体重从90斤蹭蹭蹭窜到了100+!或许是我妈妈手艺太好的缘故,抑或是我驱散了长久以来的负面情绪的缘故。

2月,我开始使用一个叫「声昔」的app,认识了许多与我相似的、曾经自卑现在重获新生的人。同时,我也因为这段经历,能与很多人感同身受,温暖了很多人,给他们带来了希望。尤其是当有人发空间表达自己被温暖到了,又有人回复我:「哇,竟然有人懂我这段话的意思,太意外,太惊喜了。这是我的困惑,甚至为此焦虑,看了你说的这段话,挺有启发的,感谢(原文还有表情)」,看到这些反馈,我相信,我当时是最幸福的。我的这些举动,并不是完全无私的,帮助他们是我发自内心的乐意的,但感受到别人需要我而引发的价值感,也正是我所渴求的。后来一个叫「书籍共读讨论社」的社团,群里的气氛异常的好,在这个群中,聊天与其他地方不一样,我们都在这个氛围中努力深度思考,发的感悟反思都是一次几百个字,占满整个屏幕,无论是发话的人,还是阅读的人,都需要沉浸下来认真思考的能力。感谢这个社团,让我重新获得了深度思考的能力,让我重新能认真看完一整个文章。现在社团已经从最初的部长,蒲公英,我,发展到了满员,并且至少有四个人因为无法进群,一直在默默订阅着。声昔的社团和普通的群是不一样的,它所有的聊天都是公开的,所以大家加群,都是喜欢群内的气氛,想要加入进来。我很荣幸,能作为这样一个远离焦躁的社团的一分子,享受着大家给我带来的启迪,享受着我给大家带来的思考,享受着大家对我价值的肯定。

啊,我突然想到了文章的标题是:「人为什么而活2」。其实最上面的两个回答都有其正确性,但前些天看到了一篇文章,写道,「人活着没有什么意义」。是啊,我觉得人活着并不需要去追求什么所谓的意义的,**「活在当下」**就好,现在我这样的状态就很好。可能这是已经被说烂了的四个字,但有些东西,真的只有经历了什么,才能真正感受到它蕴含的意思。比如我以前不喜欢听歌,觉得吵闹,歌词只是歌词;现在很喜欢听歌,仿佛每句歌词,都对应着我的一段经历,对应着我的一段感悟。**活在当下,是克服焦虑的关键;活在当下,亦是珍惜现在认真生活的态度;活在当下,是不盲从于结果注重过程的随和态度;活在当下,更是从一点一滴中发现快乐发现美好,保持快乐的秘诀。**果真书看多了,文采也提升了,能写出这么「肉麻」的话了哈哈哈,但却都是发自肺腑的真话。

2021年4月18日更新:迎接全新生活全新自己,珍惜当下,欣喜于拥有,做好眼前事,趁单身的这段日子快速提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