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自然辩证法演讲

目录

本文是我自然辩证法上的一次演讲,洗澡时想出的演讲主题,挺有意思。也算是又一次对阿德勒老爷子思想的实践与传播,稿子差不多是一次成型,没有故意修改,贵在真情实感,分享一下。自然辩证法演讲-哔哩哔哩 ,讲的时候太忘我了,把什么和观众的交流等等各种技巧都忘了。

正如矛盾是对立统一的,很幸运,又很不幸,很高兴能作为第一组上台分享。

直到上星期六,我们组的题目还没定下来。搜索引擎告诉我,自然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和恩格斯思想的自然观和自然科学观的反映,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恩格斯思想的世界观、认识论、方法论的统一,构成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个组成部分。同组的同学说,最好结合自身的经历吧。所以我一边洗澡一边想,取什么论题好呢?又要结合自身的经历,又要从小事出发,即,接地气,又能尽可能地和自然辩证法搭上边,在故事中体现科学哲理,即,高大上。这也太难了!从我们刚上大学开始,就被要求做各种演讲,竞选班干部要演讲,比赛要演讲,答辩要演讲,英语课要做 presentation。现在,连一门哲学课,都要上台演讲了。不过我转念一想,还是决定上台。因为自然辩证法有一节是,「机遇在科学发现中的意义」,(或许比较冷,删掉吧。我的理解是,人这一辈子,没有多少次,你在一堆人面前讲废话,别人还必须得听的机会。)或许我还真能在本次演讲中,发现些什么。

终于开始今天的正题,我本次的演讲题目是什么呢?演讲!既然从本科到研究生,乃至漫长的人生旅途,有那么多次的演讲要做,那我们就来演讲演讲,演讲这回事儿。

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方法论的核心就是辩证思维系统思维。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方法论的基本原则就是把辩证法贯彻到科学技术研究中。而辩证法的对立统一原理告诉我们,要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

那么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一场演讲的主要矛盾,或者说,最难的地方在哪里呢?

在于 上台。 至于技巧什么的,都是后话了,全是感情没有技巧,也不是不行。比如我。

我写过一篇文章,题目是,厚脸皮,从入门到实践,这里分享给大家。

一、别人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在意你

我相信,每个人演讲的时候,都会非常紧张,一直在关注台下的人对自己演讲的反馈如何。常常因为认真听的人少而气馁,甚至怕听众因为不协调的肢体语言嘲笑自己,所以越来越越不敢表现自己。但其实,听众压根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关注演讲者。每个人在讲话、表演、处于人群焦点的时候,总会误以为别人有多么关心自己。但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想想,想想我们自己作为听众的时候,是否那么在意当时的那个演讲者。

二、不要过度期待他人的回应

听到这里,你可能又会说,虽然我不怕别人的眼光了,但我还是非常渴望别人的赞赏,如果我演讲之后,没有雷鸣般的掌声,那么我就会非常难受。但大部分的快乐与不自信,就源于此。我们和他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我们想改变一个人,或者说,期望他人完全按照自己的意志行事,是完全不现实的,因为对方的手和脚在自己身上,不由我们控制。我们能做的,只是尽可能地去影响,用激情去感染。至于听众的反馈如何,我们可以关注,以此来提升自己,在下一次做得更好。但我们不能被他人的反馈所绑架,如果我们过度期待他人的回应,那么就是把快乐的权利拱手让人了。

三、改变价值感的来源

问题又来了,不寻求他人的肯定,难道我们要做个无欲无求的人吗?并不是。我们能在受到表扬后获得价值感,但并不意味着只有受了表扬才能获得价值感。不妨想想,我们演讲的动机,是单纯为了获得表扬,还是,为了自我突破,自我实现?如果我们认为,演讲这一过程是重要的,我们的演讲的时候是享受的,那么一旦我们完整地把这场演讲进行下来,甚至当我们决定上台的那一刻,就可以完成自我的肯定,完成自我价值感的获得,完成自我实现。

四、释放自我的枷锁

你可能还会说,道理我都懂,可我就是上不去,就是做不出这个决定,我就是会紧张,我就是这么个人,我和你不一样,你有勇气上去,我没有。我从小到大,就是个胆怯的人,就是个不敢在公共场合上发表讲话的人。我真的做不到! 我以前也是这样想的。直到后来,我猛得发现,这些所谓的理由,其实不算什么理由,更确切地说,这些只是自己给自己找的借口罢了。不妨想想,从记事到现在,我们有多少事情,其实本可以做,只是因为各种各样的理由,不愿做,不敢做,一切都只是自己给自己戴上的枷锁罢了。

聊到这里,有同学可能会说,哪怕我有信心上台了,但我为什么要上台呢?换句话说,演讲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呢?或者说,前文我提到的,那些各种课上不得不的各种演讲,真的有用吗?

我不想过分关注,我做了某件事,别人能带给我什么。我倾向于关注,我做了某件事,自己能给自己带来什么。所以,我不会说列举那些,获得他人的赞赏,得到他人的肯定,等等好处,以免于陷入,过度在意他人看法的 陷阱。我想谈谈,因为敢于演讲,认真演讲,带来的,那些切实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的变化。

在谈好处之前,我想先扩大一下命题,讲讲广义的演讲。演讲到底是什么,我们能从演讲中获得什么?演讲是一种输出,他的同义词可以是表达,讲述,总结。甚至是撰写,比如写博客也是广义演讲的一种。演讲是一个,让你内心所想,自然地散发出来,经过整理,经过自我对话,逐渐使思想完善的过程,我们需要不断地推演,不断地演绎,不断地理顺逻辑,不断地斟酌字句。最终升华,变成演讲,变成文章。这体现了,第一节课老师提问我的,质量互变定律。

演讲还是一种交流反馈的过程,无论是面对面的交谈别人给你的言语反馈与肢体反馈,还是别人在你博客下方留的评论,无论是对我们的正向肯定与探讨,还是指出错误,都可以更好地帮助我们调整已有认知,完善自身的理论,调整自身的行为,从而形成一个输出-反馈-认知升级-输出的闭环。这又体现了否定之否定定律。

最后,让我们回到演讲本身。经常健身的同学应该知道,深蹲被称为健身动作之王,一个非常简单的动作,却能刺激到身体多个肌肉群,不但能锻炼下肢力量,还能强化心肺功能,还有着许许多多网传的特殊功用。那么,如果把人生类比于健身,那么,演讲是否可以类比于深蹲呢?虽然只是台上短短的几分钟,但是综合考察了人的逻辑表达能力、心理素质、知识面等等。虽然演讲只是在台上说上那么几分钟,但我相信,每一个用心演讲的人,在台前写稿时带来的能力的提升,在台上获得的各种激素轮番上阵的极致体验,是很难有其他活动可以比拟的。如果真的有这样的活动的话,那么还有一点,它一定是比不过演讲的。发起一个演讲,不需要买门票,甚至你还能收门票。虽然演讲只是短短几分钟,但是对于大部分而言,一段难忘的演讲经历,会被铭记很久很久,甚至一生。漫漫人生路上,当你犹豫不决的时候,或许会再度回想起过往演讲的那个瞬间,被再度注入勇气。

试试吧,或许就是当初胆怯的你,萌生了个,或许我也可以试试,去讲上一段的想法,从此一发不可收,从此爱上演讲。

你若认真对待演讲,演讲定会回报予你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