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第八号当铺》

小时候看过太多电视剧,但都是零零散散的。《第八号当铺》就是其一,这段时间又和女朋友重新看了一遍,第二季已经快追完了。难得有些想法,记录一下。

《第八号当铺》的故事

第八号当铺讲述了一个什么都能典当的当铺,无论是有形的躯体,还是无形的财富,例如智慧、责任。每一季都有多个小故事组成。

这样深刻地讲人性、又有趣、还好磕的电视剧,现在真的很难找到了。

和《第八号当铺》交易的人们

许多人都和第八号当铺交易过,但是只有受到欲望驱使的人,才会收到第八号当铺的吸引,才能去到第八号当铺。

他们所有人都换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曾经都收获了快乐和幸福,抛弃了那些自以为不重要的东西。例如,爱情,杰出的技能。

但是,一旦和第八号当铺交易过的人,尤其是那些原本就偏向黑暗的人,一旦交易,就会走上不归路,会被自己的欲望所吞噬,一次又一次地去交易,最后失去灵魂。

“八号当铺,只有典进,没有赎出,谁也不例外”

有趣而可笑的是,所有人在典当后的一时都收获了想要的东西,但是他们最终会发现自己典当的东西是十分珍贵的,只是以前没有意识到。因典当而获得的东西,大概率最后也会失去。

“八号当铺,只有典进,没有赎出,谁也不例外”

这是第八号当铺的一条准则。一旦典当,不可反悔。

这不也就是人生吗,我们很多时候都会为了一时的目的或利益,而牺牲了什么,而后来才发现,那些牺牲的东西是十分珍贵的,但却再也找不回了。

我们放弃自己曾经所拥有的东西的行为,就是在自我典当。

亲情、友情、爱情

这是第八号当铺中,最有价值的三样东西。

第八号当铺的一些悖论

  1. 第八号当铺的老板看似威风,其实只是被黑影压迫的人,给黑影打工,甚至算不上奴隶。
  2. 第八号当铺典当的缘由是,因为天使阵营拥有很多圣洁的灵魂,所以强大。因此,恶魔阵营(当铺)引诱人类一步步典当,最终典当自己的灵魂。矛盾的地方就在于,大部分典当的,都是受欲望驱使的黑暗的灵魂。
  3. 第八号当铺的老板们,做的事情似乎都是邪恶的,他们一次次印证了人性的丑陋,也一次次看到了人性的善良。老板们的最终结局似乎都是这样:因为醒悟了人性的善良的一面,做了善事,而被黑影一把火烧得魂飞魄散。
  4. 黑影对第八号当铺的老板和助手的唯一要求是不背叛它,不偷取典当品私用,这就意味着他对他的强制征收的员工有着很高的道德要求。但同时,它又说人性是丑恶的,这就意味着老板和助手们有背叛它的可能性。这是一个悖论。而另外一个有意思的点是,前几任老板背叛黑影,并不是因为触及了人性的黑影面,而是醒悟了自己的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