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人生好比修仙

最近看《凡人修仙传》魔怔了,自认为「悟」出了点人生与修仙的关联。

声明:本人是纯正的唯物主义者,信仰科学。以下对于修仙的描述皆为文学手法。

凡人修仙传介绍

《凡人修仙传》(以下简称《凡人》)讲述了主角韩立从平平无奇的凡人出发,一步步修炼成「韩老魔」的故事。故事精彩在打斗与设定,更精彩在文戏。有尔虞我诈,有一心向道,有仙凡殊途。

人生与修仙的宏观对比

二者在「阶段性」上非常相似:

  • 一段时间的长期修炼
  • 寻觅机缘(遇人指点、好项目),境界提升
  • 周期性渡劫,几年一次天劫

并且二者都是拥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并长期、坚定、永无止境地追求的过程。

「凡」指的是凡心,而不是凡体

这句话大概是作者忘语说的。主角后期已经「化神」,不算「凡人」了,但他永远拥有凡心。表面上是对身体的修炼,实际上是对内心的修炼。

对应到人生上,也是这样的。表面上是对履历、金钱、经验的修炼,实际是对内在的修炼。

这个「内在」包含了非常多的东西,我修为尚浅,只能简单列举一二:

  • 看待世界的逻辑。看事情不浮于表面、深挖底层原理、不想当然、思考时不把自己作为世界中心。
  • 强大的内心。稳定的情绪、健康的持续的价值感来源、负面情绪的处理方式、逆境时的应对能力。
  • 目标、信念、规划、执行力。明确的目标、坚定的信念、长期的规划(且及时调整)、敢于执行而不犹豫不前。
  • 平和、开放、包容、合作、热爱。以共同体的心态去看待整个世界,寻求共赢。而不是嫉妒、攀比。
  • 懂得课题分离(源自《被讨论的勇气》)。明白自我与他人的边界,不过分要求或干涉别人做什么、不对别人抱有过多期待、不被别人的看法所左右。
  • 自我觉察与接纳。明白自己的性格特质、优点与缺点,并接纳自己,进而提升自己。

可惜的是,在小说中修仙,能够长生不老,寿与天齐;在现实世界中修心,无法保证自己长命百岁,但是可以让自己活得更加开心,从而一定程度影响身体,多活几年,或者说避免英年早逝。

修仙境界与人生的映射

在小说中,前几个修仙境界分别是:炼气->筑基->结丹->元婴->化神。

在修仙界,是非常残酷的,必须要有「灵根」才能开启修炼,否则永远只能是凡人。(关于「灵根」,后面的章节会详细解读)。

那么,在「人界」,怎么才能开启修炼之旅呢?或者说,进入「炼气」期的标志是什么呢?

我觉得我们是幸运的,只要萌生「修心」的意识,就可以算是进入「炼气一层」了。相对的,当然是一切流于物质生活,或者放弃思考的人了。

「炼气」期的灵力,是气状的、低密度的、随机游走的。我觉得这对应了大学及以前的大部分人的思维状态,有思考的意识,在慢慢积攒着各种自己的看法。但一直是雾里看花,抓不到本质。

「筑基」期的灵力,是液态的。每个阶段的突破,都会遇到一个称为「瓶颈」的东西。突破瓶颈的方式多样,要么靠着长时间的积累;要么靠机缘,无论是高人指点,还是绝境参悟。比如,在大学的磨炼中,学生思维逐渐与各色社会事件发生摩擦,达到一个临界点,我觉得或许就算是「筑基」了。

「结丹」后,体内就有一颗「金丹」了,灵力变为固态,灵力更加聚集。我觉得这个阶段,对应人生的话,就是一个人已经有了完善的、稳定的、属于自己的独特的「精神内核」,无论是看待外部世界,还是内观自己。同时也能够吸引天地灵气(外部思想),为己所用,不断强化自己。

「元婴」更猛,体内直接出现一个有意识的小人。而且,哪怕肉身灭了,也能「元神出窍」,继续存活。我觉得这意味着,一个人对精神的追求已经超过了对物质的追求(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完全不注重物质,这样的是走火入魔,或者说疯子)。以及,他们具有影响世人的能力。

「化神」,在小说中是可以「飞升」的存在。相比人界,对应着「超脱于世」,或者说他的影响力不受时间的限制,经久不衰。

再往上,其实还有「炼虚」、「合体」等等,这已经不是我等凡人所能臆想的了。

灵根

《凡人》中,必须有灵根才能修炼。灵根分为「金」、「木」、「水」、「火」、「土」等普通灵根,以及「风」、「雷」等异灵根。

如果体内没有灵根,就无法修炼;拥有一种灵根的人称为「天灵根」,修炼速度非常快;拥有2-3种的是真灵根,较为普通;拥有4-5种的是伪灵根,修炼速度极慢。

因为灵根过多,就容易杂,导致每种属性反而都不完全。

这可以类比于现实世界的「目标」,越专一,短期内专注于一件事情,越能成事。

灵根的另外一种解读

我还是更喜欢把灵根比作另外一种东西:「性格特质」。

我们前面提到,灵根越纯粹修炼越快;但到后期,必须要补足5种灵根才能继续修炼。

这非常像人生,前期,专注于一个细小的点,就能初有成效;但当我们想把事情做大,就必须关注更多的方面(无论是自己来还是请人做),眼光不能过于狭隘。

我前面也提到了「渡劫」,所以我更觉得,每一种优秀的性格特质,就是一种「灵根」。

我们会因为严重缺乏某种性格特质,遭至「天劫」。「渡天劫」是最直接、最重要、最残酷、最彻底的正视与重塑自己的机会,要么,劫后涅槃,补齐灵根,要么就此陨落。

宝器与工具

《凡人》中,妖族身体强大,觉得自身就是最好的武器;而人族弱小,所以打造各种武器、阵法。最终,反而是人族压制妖族。(当然,也是因为人族善于合作)。

在人界中,也是类似的。比如我知道自己的意志力是有限的,所以从来不通过单纯磨炼自己的意志力来完成事情,而是通过各种工具来减少自己对意志力的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