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得到与失去

目录

又是半夜,刚刚还在奋笔疾书(敲键盘),突然觉得好累好晕,撑不下去了。还是停下来先吧。

人生是充满矛盾的,得到了什么,就一定会相应地失去些什么。以前我不信,总想着以某些科学的方法,能与自然规律抗衡。

本文又是一篇流水文,随便写写自己的得与失,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吧。

最近几个月,甚至最近一年,几乎一直处在极端忙碌中。得,是什么,是所谓的技术能力的一次次飞跃而带来的更高的薪资,是人脉的逐渐广阔,是对未来的不踏实感越来越低。

我在这段时间里,一直在想着,如何做更多的事情,如何把每一件事情做好,做完这一件,该做哪件。吃饭时在回消息,每天电脑打开十多个窗口,来自A项目的消息,来自B项目的消息,来自C的私聊。我的认知能力、做事效率都在不断提升,越来越多、越来越难的事情,让我逐渐从崩溃,到看到希望,再完全cover住。在某些领域,我从知道概念,到了解,到熟知。我一次次在压榨着自己的极限。

我能做完的事情越来越多,我每天能工作学习的时间越来越多,我甚至平均每天可以睡不到六个小时。有时候能睡三四个时再战一整天。

我的未来越来越光明。但我担心自己不一定能活到那个时候。

我失去了什么呢?正如前面说的,我被自己压榨了。我压榨了自己的健康、精力、创造力。倒没有感觉身体明显地虚了,但感觉自己真真实实彻彻底底地处于亚健康状态。我之前只感觉自己每天都很累,但有一天,我睡饱了,没有那么多的打扰,我感觉脑子好清醒啊。这时我才知道,我不仅感受到的累,更是一种“混沌”的状态,我所谓的持续工作,更多的是努力强撑着维护工作这一状态,脑子的理解力并不高。创造力也是,感觉自己被榨干了。每天给自己安排很多事情,干到很晚,一直输出,两三点想着今天该学点什么,该钻研点什么,该看点什么闲书,但是这种状态,怎么可能看得下去。然后一本闲书,两个月了还没看一百页。同样,我也舍弃了很多生活。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无论做什么,都只是把这块精力挪到了那块。比如,集中精力做事,把发呆的时间挪了过来。同样,我每天不停歇,对于社交的精力,还有其他方面的精力,都耗完了。或者更准确地说,人脑倾向于主动节能,屏蔽外界的信息。尤其是当自己很累的时候,脑子会简单地去“应付”这件事情。最后想做越做,错得越多。

这是一种怪圈,始于贪婪。怪在于南辕北辙,圈意味着循环往复。我经常容易陷入各种状态,甚至大部分时候都是这种状态。我非常容易“忘我”,可以陷入一件事情内很久,这是最大的优点,也是最大的缺点。

但庆幸的是,我从中领悟到了之前未能体会到的极简主义。或者说,通过极致地压榨,让我能更大胆地去除生活中的不必要的部分,这使得我在以后停下脚步的时候,能做些更有意思、更有温度的事情。

人人都知道取与舍,但豁达谈何容易。

但我还是想再挣扎挣扎,试试豁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