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去哪儿?

目录

“去哪儿?”

你看到这个问题,会想到什么?

会不会想到,人生之路漫漫,我要去哪?哪里才是归宿?目标是什么?

刚刚就有人问了我这个问题,他很认真,我的回答也很认真。——我没有目的地。

哈哈哈,事情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复杂。实际上是,我走在火车站出来的路上,一个中年男人骑着电瓶车路过,问我:“小伙子去哪?”

起因很复杂,因为某些原因,在高铁上在看代码,前一秒还在想着车已经提示马上到站正在滑行了,下一秒,车已经过站了。是的,又一次坐过站了。

熟练地找乘务员,他有些不耐烦地写了说明情况的单子,让下站的人安排我坐回去。我也拿着眼熟的单子,无奈又绝望。

我早已经知道结局了,我在手机上提前搜了,这次可不像上次那样,有返程火车,这是最后一班了。所以要么自费打车回去,50公里,要么自己打车回去;要么找个地方睡一晚上,坐高铁工作人员安排的第二天早上六点多的车回去。我选择把条子还给了高铁官方,不想起那么早,准备找个地方睡一觉明天自己买票回去。

出高铁站的时候,想着,好不容易来一回宁波市区,不如溜达一下,漫无目的地走一走。所以出高铁站的时候,到处有问我去不去舟山的,去不去哪里的,我都摆摆手。

走了几百米,终于忍不住了,有人问我,“小伙子去哪”,我回了句:“不没有目的地“。确实,我就是想漫无目的地走走。

走着走着,又有人骑着电瓶车问我,“住宾馆不,我老表的,我带你去,”。我问宾馆名字是什么(好在美团搜一下),他想软磨硬泡我,“要经济的还是商务的?”。见我不为所动,终于说出了名字,我美团搜不到,就说名片先收下了,如果想去的话等会联系你,他就走了。

https://bird-notes.oss-cn-hangzhou.aliyuncs.com/img/image-20220719015331965.png

又往前走了两百来米,他又遇到了我,说,去汉庭不?给我十块我拉你去。我一查,两百块左右,算算了,不去了。我还是再走走。

于是乎,搜了家宾馆,评分是5.0(虽然5.0大多有猫腻,比如强迫用户好评,但我打算还是试试)。我没有先买,因为我看到大多数酒店都写着“可吸烟”。但这对我来说,是最不能接受的,我完全无法接受有烟味的房间。不过我还是决定去试试,实地考察一下,没烟味再下单。

走着走着,路程大概1.6公里。为什么用走的,因为我想看看风景,感受一下夜宁波。走到还剩100米的时候,突然发现涨价了30,无奈。走到酒店,直截了当地问老板,“房间有没有烟味?我想看一下”。得到的回答当然是令人失望的,一般都有烟味。考虑到大部分酒店都是“可吸烟”,我就不打算住酒店了。又不想住非常高档的酒店,一是最近花钱只能用两个字“挥霍”来形容,二是今天的操作太**了想尝试挽回些损失。

当务之急是,手机只有15的电了,面临关机。又走了三十米,看到一家面馆还开着,决定进去吃碗面, 顺便 (主要)把手机的电充满。已是将近晚上十一点半。

一瞬间体会到了“远“走他乡的绝望。

屋子里几个大汉,还有半光着膀子的。一进去,首先就是浓浓的烟味,这市井气。倒不是说嫌弃小饭馆,完全不嫌弃,也对光膀子没有非常大的抵触,主要还是吸烟真的受不了。

吃着吃着,烟味少了些,舒服了点。陆陆续续有顾客进来,其中一位进来问哪里能充电,我指了指对面的桌子腿旁的充电口。他就在我旁边坐了下来。起初我是有一丢丢抵触的,想着这么多桌子为啥就坐我对面,一人一桌他不香吗!

后来吃着吃着,他主动找我搭话,我也都一一接。简单聊了聊,知道了他刚好是坐我后面那班高铁来的。他还问我是不是打工,半夜高铁下来确实难受。我笑了笑,研究生嘛,也算打工吧。后面他还点了个拍黄瓜,邀请我吃,我夹了两筷子。果真全中国每个饭店都有拍黄瓜,味道还差不多!

https://bird-notes.oss-cn-hangzhou.aliyuncs.com/img/9119827747BE0E9422F87C16729E40A7.jpg

因为锁屏充电快,期间就一直在发呆和瞎想。很久没有感受到这市井气了,之前都是和学生、和白领类的工作者在一起。一下这种馆子,看到的进来的顾客都是做生意的、体力劳动的,不少脸上都是汗。想起每天一到晚上就要累崩的我,真的众生皆苦。

而且宁波也是浙江老二了,高铁站两公里内的市民如此,更不用说乡下的农民了。

但其实自己,也只是个小镇做题家罢了。

吃完后,就想着在哪里待。有想着回高铁站,又想着去一些24小时便利店等等。网上查了查,都打消了念头。后来想了想,应该有24小时自习室,搜了一下还真有,2.7公里,就决定过去。

这次不能走路了,要累瘫的。坐地铁过去吧,正好可以体验一下宁波的地铁。

打开手机一看:不在运营时间内。

只能打车过去。

上了车,想起接我的司机,已经是十二点多,还在跑网约车,很辛苦,就主动聊。说真的辛苦啊。他说没办法,打工的。我原以为他说的打工指的是跑网约,给资本家打工。聊了会才知道,他是在网约车公司,跑夜班,12小时,类似于出租车公司那样的模式。聊着聊着,他从一开始的感叹,到后面有些小欣喜:他们公司是真的好,没有押金、没有押金,他调研过了,宁波只有这家公司是这样。用公司的车还不会磨损。

他还跟我算账,说每天至少要跑到300块,才能得到200的基本工资。300以外的部分,他和公司对半分。他还说,他自己也是有车的,以前他是跑滴滴的,用自己的车容易偷懒,跑一会就不跑了。但是在公司这样上班的话,相当于逼着自己多跑,有时候还能冲刺一下。我听着这话,只能内心感叹。作为打工人的自己,也不容易。有更多的人,比我更不容易。

到了自习室附近,大楼正门关了,从后门进。看到了半夜值班的保安;又进了便利蜂,买了瓶鲜奶和一袋面包,里面仍有人在上班,想着少添点麻烦,就用那个机器自助结了账。

https://bird-notes.oss-cn-hangzhou.aliyuncs.com/img/F791AFCAFA3B5C034777D844B403B058.jpg

然后坐电梯去自习室,这个电梯挺有意思的,一共四个,其中两个只能到13楼,另外两个能到28。应该是故意设计的,还好我机智,没有以为走错地方马上下去,而是换了个电梯看看。

https://bird-notes.oss-cn-hangzhou.aliyuncs.com/img/B31AEDF4428CDE5D733C70317F63E694.jpg

自习室还挺先进的,有自动门锁,联动了微信小程序,预约座位自动开门。

https://bird-notes.oss-cn-hangzhou.aliyuncs.com/img/771B01025EF7B0E6366065342879B404.jpg

环境也很好,很安静。更令我惊讶的是,我原来以为里面应该几乎没人,预约的时候发现座位几乎是满的,进去之后有些座位也正坐着人。应该大部分是考研的吧,真不容易。

https://bird-notes.oss-cn-hangzhou.aliyuncs.com/img/3BDEC32CBA1198A65249CC48EBDAE558.jpg

https://bird-notes.oss-cn-hangzhou.aliyuncs.com/img/049821D5377A0DF539AD01A9129BF76D.jpg

https://bird-notes.oss-cn-hangzhou.aliyuncs.com/img/B01456A7A6256F8ABC9547F6CF0186E5.jpg

还能看到这张桌子上的考研政治笔记:

https://bird-notes.oss-cn-hangzhou.aliyuncs.com/img/BFB46C4D6A751AFB44D89DF49165D897.jpg

四点到六点睡了一觉,起来拍拍我的座位,很喜欢的四个字,虽然感觉总是做不到:

https://bird-notes.oss-cn-hangzhou.aliyuncs.com/img/56B8389D70F76B1D3791AC0B653DD244.jpg

难得的经历,很有意思,赚了。

回到开头,”去哪儿?“

你会怎么回答呢?

(我现在是暂时不想回答哈哈哈)

可能人生的路子就是像这次的经历那样,走到哪是哪,无法预测未来的路,但总能最后以某种方式安顿下来,以及欣赏欣赏沿途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