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OKR与个人目标管理

这篇文章主要包含:我与OKR的故事;我对OKR的理解;用Notion实现OKR的方法。

我与 OKR 的故事

和 OKR 的第一次接触

OKR 很早以前就听过,感觉它是所谓大厂给员工定绩效用的。所以出于打工人「本能」的排斥,就一直没有去了解它。

在思码逸实习的时候,大概是在线上读书分享会里,大家在讨论 OKR。我出于「得瑟」,评论了一句,大意为:「我不用填 OKR 哈哈哈,因为我是实习生,没有 OKR 系统权限嘿嘿」。

我的 Mentor 也是一位非常幽默/有趣/会接话的人,他大概回复了一句:「@公司数字化负责人,快给Bird开一个」。

然后,然后,我就「拥有」了 OKR 的权限。🥹

可能这就是「一语成谶」、「求仁得仁」了吧! 我是惶恐的,「终于,还是轮到我了吗?。」

Mentor 的一句话又打消了我的担忧:「我们公司 OKR 不是用来评绩效的,纯粹是用来管理个人/团队目标的。」

就这样,我稍微对 OKR 有了好感,踏上了使用 OKR 的道路。

为什么用 OKR 做个人目标管理

之前在团队中用 OKR 还是比较舒服的,可以聚焦所有人的目标,以及通过「对齐」让团队的目标一致。

为什么要用 OKR 做个人目标管理呢?

原因也很简单,当我们想要用某样东西的时候,肯定是某个地方出了问题了,又或是解决某个地方效率低下的问题。

我之前写过一篇博客,Scrum+Notion=个人任务管理, 讲述了我如何通过 Scrum 和 Notion 实现个人的短时任务管理。

但我一直以来有个「毛病」,一段时间内会对某件事情有很强的兴趣,然后就会把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到这件事情上,而忽略了其他的事情。(当然有时候也是优点,能让自己专注于某件事情)。但可怕的问题在于,这意味着我做事情是没有目标的,脑子里只有最近几天想干什么的想法,没有长期的规划。所以在大的时间尺度上,我做了哪些「大事」,全是靠运气。

而这种习惯对于以后准备招聘和人生规划上来说,是很糟糕的。我一直缺乏「大目标」管理的工作流,而 OKR 正好能解决这个问题。

我对 OKR 的理解

为什么说 OKR 能解决这个问题呢?

首先来看看 OKR 的定义: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意思是目标和关键结果。

OKR 的核心思想是,目标是什么,关键结果是怎么实现目标的。 多么「天然」的目标管理工具,人家的名字就叫「目标 and xxx」

OKR 的核心思想

我对 OKR 的理解、实践,主要是通过飞书的 OKR 提示,以及团队 Mentor、Leader 的指导,再结合实践得来的。

  • 首先讲讲我对「O」的理解:一个具体的目标,要在什么时候达到什么效果。
  • 然后是「KR」:关键结果,即,为了实现前面的目标,需要做哪几件核心的事情。

OKR 的填写指南

大部分内容整理自飞书的 OKR 指南

如何写出好的 Objective

  1. 描述目标时要貝体且有方向性
  • ❌提高英文水平
  • ✅半年后,可以用英文做专业领域的分享
    ??前者的目标是抽象的,不知道到底效果如何,也无法衡量。同时前者只提了「提高英语水平」,但是提高英语水平是为了什么呢?要细化。
  1. 制定目标时要有挑战性
  • ❌十年后,可以用英文做专业领域的分享
  • ✅半年后,可以用英文做专业领域的分享
    💡制定目标的时候,如何能轻松完成80%以上,或者某个目标都能完全完成,是不合理的。我觉得合理的难度是这样的:在努力后,每个目标能完成80%以上,部分目标能完全/超额完成。

如何写出好的 Key Results

  1. KR 要能支持目标实现
  • O: 半年后,可以用英文做专业领域的分享
  • ❌KR: 在某 App学习日常口语
  • ✅KR: 在某 App 学习与专业领域相关的口语表达,能口头说明 专业概念
    💡这点很好理解,O和KR是紧密关联的,正是一个个 KR 实现了 O。
  1. 定量或定性地描述KR
  • ❌背诵专业词汇
  • ✅能熟练使用 200 个专业领域的词汇和表达
  • ❌能用英文制作专业领域 PPT
  • ✅能用英文制作专业领域PPT,可以准确解释专业概念
    💡所有的 KR 都是要能简单地量化的,最好能用数字来衡量。

其他制定原则

Objective 和每个 Objective对应的Key Result 数量应控制在3-5个左右。

首先是 O 在 3-5 个左右比较容易理解,少了目标太少,多了之后既又完不成的风险,又丢失了 OKR 的「聚焦」的功能。

为什么 KR 也要在 3-5 个内呢?假如某个 O 只有 2 个 KR,那么只要一个 KR 失败了,那这个目标就只能完成 50% 了。

飞书的 OKR 范例

飞书OKR范例

用 Notion 实现 OKR

其实我非常推荐直接用飞书个人版或企业版来实现 OKR。

我用 Notion 来实现 OKR 主要是以下几个原因:

  • 飞书个人版不能分享给朋友
  • 我的短时任务管理在 Notion 上,如果用 Notion 来管理 OKR,联动会更好

(不过现在飞书多维表格也做得很好了,青出于蓝胜于蓝。如果读者没有用过 Notion,可以直接 all in 飞书文档)

模板长这个样子,比较简单,点击前往模板

OKR模板

主要 Feature 如下:

  • O 和 KR 本质上都在同一个表格中,每一条都是一个 O 或者 KR。如果某条项目有 「sub-item」,就会自动识别成 O;反之为 KR。
  • 每条 O 或 KR 本质上都是一个文档,点进去之后可以记录详情、进度、心得等信息。
  • 每条 O 或 KR 都有:
    • 进度。填数字后自动显示进度条。
    • 评分。某个周期结束后,可以打分,用于后续分析。
    • 标签。任何维度的标记,用于后续不同的视图展示、筛选、统计。
  • 如何设置季度、年度OKR:设置「期数」标签即可。